,雪子

佐鸣 圈地自萌中 lof单纯用来发自己的烂文😄日常不在线 有消息没能及时回复请谅解。

我的老头(1)

:能预感出这是《我的男孩》续集吗?
:这次是鸣宝视角,至于助子这个设定应该与你们心里的形象有很大差别
:写这个的初心是想告诉所有人,年上也好年下也好,未来他们要面对的就是另一半要提前到来的生老病死
:对话会在中法语间自由切换










空气中的花粉骚扰着我,我在外头已经陆陆续续打了几次喷嚏了。种植园里的葡萄树开花了,但让我烦恼的并不是葡萄树的花粉,而是孤儿院背后在去年被孩子们和志愿们栽种的百合花。我并不是讨厌花粉,但百合花粉的话似乎过头了,总之这真是让人苦恼又让人喜悦的春天。




我爬到屋顶上修缮被风吹坏的木板,昨天是春天的第一场雷雨之夜。雷雨和暴风来得很猛烈,我们四十年前自己在孤儿院附近置办的木房子并不能承受这么大的压力。



我在屋顶上看到他坐在院子里的木椅上晒着太阳,那个已经年老体衰却依然不失魅力的宇智波佐助是我的老头,和我走过四十多年历程的老头。



大概是感觉到了我的目光,他抬着头眯着眼看着我。我知道他会说些什么,于是停下了捶打钉子的动作,结果他用很慌张的语气说的:该死你怎么爬那么高!然后他起了身催促我快点下来。



也不是第一次干这种活了,他还要唠叨。这个时候杰森从孤儿院那边赶了过来。杰森是多尔姆的女婿,可以这么说的毕竟这个周末杰尔森就要和多尔姆的女儿思雅尔结婚了,现在思雅尔是帮着她妈妈打理孤儿院的,所以杰森也要时常往孤儿院跑。照顾孤儿院的孩子,顺便会来讨好孤儿院元老级别的我们这两口子。



不过他们可终于要结婚了,想着当初多尔姆忙着照顾孤儿院和特雷克斯奶奶,和姐夫一直没要孩子。等奶奶去世后不久,思雅尔才出生。思雅尔虽然说有家,但差不多是在孤儿院长大的,她跟我们关系也非常好,长大后也跟着她母亲和我们在忙孤儿院的事,拖了好久杰森总算让思雅尔拍板结婚了。



杰森爬了上来接过了我的活儿,我下楼梯的时候,老头在下面扶着楼梯,下来后他用他皱巴巴的手摩擦着我的手。然后抬着头看了看屋顶上的杰森露出有些不愉快的神情,我说那是人家好心帮我们,他嘟囔了一句:那一定是小看你了,你明明很棒的。嗯?刚才担心我的那个人是谁?现在觉得应该是我干活的又是谁?



我霸占了他的木椅不和他说话了,然后我见他进了屋里,出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本诗集,他一屁股坐在我旁边的草地上。屋顶上的锤打声有节奏的响着,我看着他寻找着诗,指尖和书页间摩擦出沙沙声。


“Au fait(事实上)

J'ai reçu ta lettre(我收到了你的来信)

En ce matin la Seine a quitté son lit, gonflé l'eau crasseuse, inondé Paris

(就在今早,塞纳河水冲出了河床,污水四溢,淹没了巴黎)………”


他停顿了一下,我大概猜到了他的窘迫,从木椅上起身到了他身边,我笑着凑到他耳侧看了看他手里的诗。


“Le fleuve déchaîné, dans les rues qu'il avale, étale en torrent son débit vandale.
狂涨的河水(肆虐在各条街道,以它的洪流之势湍急地漫开)

Au fait(实际上)
J'ai reçu ta lettre(我收到了你的来信)……”

寻找到了他的句子我接着念。



事实上是这样的,他最近更健忘了,经常读完上个句子也就记不得自己读过什么了。他刚从孤儿院里的教学退出来不久,现在已经由志愿者接手,他因为这件事还生了一段时间的闷气。他认为自己被小看,因为他觉得他依然年轻,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他依然年轻依然充满魅力。



不过,他变得健忘成了事实,我亲眼看到他写板书写到一半呆站在黑板前的样子。去年夏天的某个早上,我醒来时发现身侧空荡荡的,找遍了家里和孤儿院也没见他的身影。最后终于在我们年轻时常去休憩的小溪那里找到了他,他站在鹅卵石上看着发光的水波,鞋子已经湿了。看到我来之后,他有些惊讶地说:原来你在这里,我一直在找你。



杰森修完屋顶后就要赶过去布置周末的婚礼现场,我们闲着没事也过去帮忙了。我们到现场的时候,大家正忙着把桌子搬到教堂外面,孩子们跟在多尔姆和思雅尔后面抱着花束和花篮上来,思雅尔手里的百合花让我打了个喷嚏,他从口袋里掏出了纸巾递给我。思雅尔见到我们过来帮忙笑得非常开心,她也学她母亲要我们扮她婚礼的假神父,不过这次我们没有答应,毕竟这样会抢了新人的风头,我们两口子在村里还是有点名气的。



思雅尔抱着花要过来打招呼,我盯着越来越靠近的花朵,鼻子就开始发痒,就在思雅尔要过来给我个拥抱时他拉着我躲到他身后,我还是打了喷嚏,额头撞到了他依然宽大的后背上。思雅尔说着抱歉然后退了几步把花递给了孩子,她取笑我在他面前还像个小孩子。



“Tel est(可不是么)。”他满意地说。



她指了指路上停的房车,杰森正在把白色玫瑰贴到房车上,她向我们炫耀说那是杰森父母送的结婚礼物,虽然是老车,但他们非常喜欢,房车里面一应俱全,他们打算结婚后就开着房车去转转就当度蜜月了。我远远打量了一下那辆房车,他倒是先打量好了,和我说车子很不错。



我在现场帮忙拉挂白色的纱布,忙得差不多的时候看到孩子们把他围了起来听他讲老旧的背包旅行故事,他的故事对孩子来说大概是无聊的,因为没有历险只有一个人的走走停停。他虽然很健忘,但是年轻时走过的路程倒是记得很清楚,我也听过他讲古巴古迹的荒芜,捷克浓厚的啤酒和罗马竞技场里的红色砖块。


刚忙完,多尔姆悄悄把我叫到没人的地方说要和我谈点事,我可好久不见她神神秘秘的样子了,这个样子像极了她当初偷偷翻了孤儿院的围栏和姐夫出去约会的样子。她和我说起佐助生病的事,她建议我尽快给他找个不错的疗养院,还说可以帮我找一找。多尔姆就像我的姐姐一样,我们从来没有争吵过,当年她知道我们的事也没有吵过,但这次我真的很生气,既然要我把爱人扔在疗养院里。



我希望她别在提这件事,她说她做不到不提,因为佐助未来的情况我承受不起,她说我和佐助相比还很年轻。所以这就让我提前放弃他?正是因为我比他还年轻,我更相信自己有能力照顾好他,我也很庆幸自己有能力有机会照顾他。



这场对话不欢而散,我跑回来的时候他还在讲故事而孩子们坐在草地上昏昏欲睡,思雅尔手里拿着车钥匙在房车前指导杰森装饰车子。



多尔姆想追上来再和我说些什么,我往他的方向走去,思雅尔在远处察觉到了奇怪的氛围往我们这边张望着。我把他从孩子堆里拉了出来,他问我出什么事了,我没回答只是说想和他去村里散散步。



晚上睡觉前我给他热了杯牛奶,去浴室里洗漱的时候就听到了杯子掉落的破碎声,我赶了过去,他静止了一样看着自己空荡荡的左手。我把碎片扫走后嘱咐他把地板上的牛奶擦干净,我又给他重新热了一杯,这样的状况也是常有的,他有时候手不听使唤总会拿不稳东西。



关了灯后我们躺在床上,我坐了起来借着月光给他按摩手臂。漫长的沉默后他把我按到他怀里,他问我是不是觉得他很没用又很麻烦,我答非所问让他给我讲他今天给孩子们说的故事。他说我已经听过了,我窝在他怀里接着沉默,他有些无奈的和我讲了他在巴西吃烤肉吃到反胃的事,果然是无聊的故事,真的是难怪孩子们会想睡。



我边听他说边拨弄着他耳鬓的发丝,他从以前就给我说过他旅行上的故事,我多多少少已经听全了,自从在一起后他就没离开过这里了呢。他讲完后,我和他说起婚礼的事,说起来我们就是在多尔姆的婚礼上相遇的,他当时被捧花砸晕了,他笑着说简直就是命中注定。


“嗯,你是我的老头啊。”我环着他的肩膀给了他一个晚安吻。


我一大早在婚礼开始前把整理好的行囊塞到教堂附近的花丛里,太阳慢慢从山谷里爬了出来,金色的光铺满整个村镇时人们陆陆续续向教堂走来了,教堂下的孤儿院也传来了孩子们的声音。我回去叫他过来参加婚礼,那时候他还在给院子里给花浇着水,还和我说向日葵快开花了,我心情很好的应着声,然后催他去换件帅气的西装。


我们和人们同行往教堂上走,这让他想起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日子这样的情形,不过路上的人现在会和我们打招呼,他也遇不到那个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了。我们在路上也遇到了多尔姆,她见了我们欲言又止,然后和我说下次谈,她在等我答复的时候有孩子告诉她思雅尔在找她,她看了看我还是赶了过去了。



就在教堂外汇满人时我们也到了教堂门口,所有人期待着新人的到来,聊天和孩子们的嬉闹声充斥着整个教堂。我带着他把花丛里的行囊拉了出来,他追问我什么时候收拾好的东西,我说昨晚,伴着从教堂那边传来的欢呼声和掌声,我们急急忙忙跑到了教堂下面停着的房车,那是思雅尔和杰森的结婚礼物。



他把行囊扔进了车里,我坐上了驾驶座启动了车,车子轰鸣的时候外面的声音停了下来,他做在副驾驶座上哈哈大笑了起来。房车开向了下坡道远离了教堂,他看着后视镜给我说他们发现我们了,人们在教堂门口吃惊的望着我们的车尾,多尔姆在路上一遍又一遍地喊着我的名字,思雅尔却笑着把她手里的捧花抛向了我们。



捧花在空中松开了捆线,白色的玫瑰散落在我们路过的道路上。


我开着车驶出了山谷,和着另一侧的火车一起出了村镇。他问我是什么时候打算着这种事的,这并不好回答,大概是知道他生病之后,再者是多尔姆要我把他放在疗养院时;或者是昨天我和思雅尔说起她母亲的态度后她递过来车钥匙时;更早的,他讲他的旅行故事时……


“我们去哪里?”


“provençal(普罗旺斯)。”



房车上装饰的白色玫瑰和白色的纱布在风中摇曳着,他上扬着嘴角注视着我,这,可是我们迟到了几十年的蜜月。










:待续

:特此感谢思雅尔对两口子的支持,我们祝她新婚快乐~
:这篇滤镜会少很多很多,已经做好了后期无人接受的准备🌚
:感谢坚持看我写无聊故事的小伙伴们,然后有错字漏字要拜托你们提醒了。

评论(14)

热度(36)